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22国家级教学成果申报

成果报告

    构建“三适应三对接三支撑”体系培养“两化两型”自贸港商旅技能人才的实践 成果创新点
(一)理念创新
创新提出“两化两型”商旅人才培养理念及其核心技能模型。新职业主义教育理论着重强调核心技能是在任何工作领域都能使用到的一般技能,但并未明确回答核心技能到底包括哪些成分。

本成果从区域产业形态出发,将自贸港建设所需培养的人才核心技能概括为“两化两型”:国际化,外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数字化,数字应用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复合型,主副两个以上专业的职业技能;创新型,自我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丰富了新职业教育核心技能理论内涵,并提供了实践应用佐证。
                  

                   图 8 基于海南自贸港区域产业形态的“两化两型”核心技能模型

形成“宏中微”三层贯通适应产业需求范式。宏观层面专业群适应自贸港产业发展,中观层面专业适应行业需求,微观层面课程适应岗位任务集。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实,各级层面整体贯通,形成海南自贸港建设所需的“两化两型”商旅人才培养闭环,大幅提升职业教育适应社会需求能力。
                  

                                                                   图 9 “宏中微”三层贯通适应产业需求范式
(三)举措创新
畅通“课证赛”三环对接强化技能训练路径。
课、证、赛环环相扣,明确标准、全面促教促学。设置专业见习、综合实训、短期实习、顶岗实习等一系列实践性课程,广泛实施“专业X证书+通用X证书”,建立“校赛—省赛—国赛—世赛”四级竞赛体系。技能培养从观摩、体验、参与、独立到创新等多层次实施,使得学生参与度达到100%,形成以技能为重、人人出彩的实践教学体系。

                
                                                                   图 10 “课证赛”三环对接强化技能训练路径
(四)机制创新
建立“心手身”三维连通支撑人才成长机制。
关注人的全面发展保障,提供文化润心、平台练手、制度随身的三个维度支撑。通过“脊梁文化”润心,把李克强总理嘱托的“脊梁精神”融入综合素质培养“成长清单”,以思政教育、劳动教育和课程思政为抓手,全面培养职业精神、工匠精神、专业精神;通过“产教平台”练手,创新搭建多样化合作平台,吸引丰富的行业企业资源,校企合作资源保障动手能力培养,真实情境实践促进学生有效训练,教师产学研用能力得到提升;通过“激励制度”随身,落实奖励和约束机制,学生、教师、企业均能得到资源和资金保障,收获人才和产出红利,形成多方受益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为技能人才成长提供全方位保障。

                

                                                                   图 11 “心手身”三维连通支撑人才成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