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22国家级教学成果申报

成果简介

    构建“三适应三对接三支撑”体系培养“两化两型”自贸港商旅技能人才的实践 成果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2010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2018年4月,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从“国际旅游岛”到“自由贸易港”,国际商旅技能人才成为服务海南开放兴岛的重要力量。
  本成果起始于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方案确定的“三双一突出:双主体、双课堂、双导师,突出职业技能培养”人才培养模式,在实践探索中不断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优质校建设方案、双高校建设方案,构建起“三适应三对接三支撑”体系培养“两化两型”商旅技能人才,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多维度、常态化的商旅技能人才整体解决方案,输送源源不断的高素质技能型商旅人才。
  创新提出“两化两型”商旅人才培养理念。在新职业主义教育核心技能理论基础上,从区域产业形态的开放型、综合化特点,从创新是商旅企业的生命,从商旅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需要出发,提出商旅技能人才“两化两型”的核心技能模型,即国际化、数字化、复合型、创新型。
  构建具有自贸港国际商旅人才需求特性的培养体系。修订培养方案,调整人才培养定位、目标和课程,培养“外语交流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职业技能+创新能力”的商旅人才,制订融入核心技能元素的人才培养方案,形成“宏中微”三层贯通适应产业需求、“课证赛”三环对接强化技能训练、“心手身”三维连通支撑技能人才成长的人才培养体系。
  经实施,学生入学前后“两化两型”核心技能水平增值40%,文化素质、专业技能、创新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显著提高,对地方产业人才支撑作用凸显,学生规模、就业率、用人满意度提升。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斩获重要奖项,全国排名并列第13名。师生服务博鳌亚洲论坛14年,得到中外嘉宾赞誉。
  学校成为海南唯一的国家双高建设院校,获评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等,2022校友会中国高职院校排行榜Ⅲ类第七名;牵头组建海南国际旅游职教集团、海南省高职高专教育研究会;通过海南职教师培中心面向省内外进行成果推广;成果应用于全省10所职业院校的发展规划;团队承接完成中国境内第一所境外理工农医高校独立办学项目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在海南办学方案制订等。
  2019年李克强总理到校考察对办学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强调技能人才培养与科研人才培养同样重要,勉励师生“做海南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