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22国家级教学成果申报

成果报告

    构建“三适应三对接三支撑”体系培养“两化两型”自贸港商旅技能人才的实践 成果概况
(一)成果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海南区位特殊,始终处于我国对外开放的南大门,成为“一带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经济特区要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和开拓者、实干家。国家赋予海南的发展战略从国际旅游岛过渡到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持续扩大开放、深化改革,职业教育肩负着为区域经济社会培养高技能人才、传承技术和文化、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也面临着经济全球化、数字化背景下产业变革对人才需求的新挑战。


(二)成果简介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是海南唯一的国家骨干校、优质校和双高校建设单位。本成果起始于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方案确定的“三双一突出:双主体、双课堂、双导师,突出职业技能培养”人才培养模式,在实践探索中不断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优质校建设方案、双高校建设方案,逐步构建起“三适应三对接三支撑”体系培养“两化两型”商旅技能人才。

围绕自贸港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所需,在新职业主义核心技能理论基础上,从区域产业的开放型、综合化特点,从创新是商旅企业的生命,从商旅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需要出发,提出“国际化、数字化、复合型、创新型”核心技能人才模型
针对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符合度不高、技能培养训练有效度不足、技能人才培养保障度不够等主要问题,形成“宏中微”三层贯通适应产业需求、“课证赛”三环对接强化技能训练、“心手身”三维连通支撑技能人才成长的人才培养体系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多维度、常态化的商旅技能人才整体解决方案,输送源源不断的高素质技能型商旅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