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22国家级教学成果申报

成果报告

    构建“三适应三对接三支撑”体系培养“两化两型”自贸港商旅技能人才的实践 主要举措
(一)增强三个层次适应,解决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符合度不高的问题
1.专业群适应商旅产业发展

瞄准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3+1+1”主导产业布局,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等关键节点,组建了旅游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等8大专业群“以群建院”按照“一群一案”修订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整体强化适应产业能力。
如:紧跟海南海花岛、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等新兴大型旅游综合体需求,服务旅游消费“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将原跨院系的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烹调工艺与营养、市场营销等组建为旅游管理国家双高专业群,适应旅游消费产业升级。对接自由贸易港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运行综合化,将国际经济与贸易、现代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关务与外贸服务等组建为国际经济与贸易国家双高专业群。适应金融业、高新技术产业等自贸港现代产业体系需求,组建大数据与会计等2个省级专业群、新一代信息技术等4个校级专业群。

           


                                                             图 1 国家级“双高”建设专业群组群逻辑
2.专业适应商旅行业需求
适应商旅行业人才需求呈现开放型、综合化、数字化、创新性特点,培养学生“外语交流+信息技术应用+职业技能+创新能力”。如:为满足对外技术技能服务需求,与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合作共建乌拉尔学院,将旅游管理、大数据与财务管理等专业打造成“两化两型”人才培养的范例。
在海南高职院校中首创专业预警制度,将社会认同度不高、需求量明显下降、毕业生就业率较低的专业,列入预警名单直至停止招生,倒逼专业建设主动适应行业需求。
             

                                                             图 2 中俄合作设立海经贸乌拉尔学院
3.课程适应商旅岗位的特点
根据商旅岗位变化快、综合性强等特点,构建专业群底层共享、中层分设、高层互融课程体系,立项建设活页式教材29部、数字化云教材28部、双语教材15部,引入岗位任务集和典型商旅案例,培养学生职业面向从单一岗位转为相关岗位集群
适应岗位变革,改造升级一批课程,420余条新技术、新规范纳入课程体系。如:由侧重大宗货物出口的《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改造为适应自贸港建设的《进口业务操作》;按照“境内关外”的自由贸易制度,将《报关实务》《报检实务》改造成《通关实务》;新建《保税物流与海外仓操作》等电商仓储类课程;酒店管理、现代物流管理等专业整合“公共外语+专业外语”课程,外语类专业拓展“外语+职业技能”课程,促进复合能力培养。

             

                                                             图 3 修订一大批自贸港特色鲜明的课程标准
(二)推动三个方面对接,解决技能培养训练有效度不足的问题
1.对接技能核心要素优化课堂教学模式
推行“成果导向+行动导向”课堂教学改革,注重培养学生完成任务与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关注具体工作技能向可迁移技能转变。开设双语课堂,促进语言、意识、技能国际化;运用虚拟仿真、翻转课堂等丰富的信息化教学手段,综合提升学生专业知识技能数字化和通用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按照核心技能的形成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由单项到综合的规律,建立专业群基础课、专业核心课、跨专业拓展课的关联递进教学路径;以技能训练为基础、综合职业能力为目标、设计创新为提升,创新核心能力从基础创新、专业创新到实践创新逐步形成。
2.对接技能证书标准更新课程教学内容
广泛开展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35个专业、引入31类40个不同等级“专业X证书和通用X证书”,将技能等级标准融入课程标准,将书证融通课程纳入课程体系,先后组织2406名同学参加技能等级证书考试,考证通过率达到90%。
                      

                                                             图 4 1+X 证书师资考评获证、组织学生考证及受第三方表彰情况(部分)

3.对接技能大赛标准强化技能教学训练
对标竞赛高标准、项目化、创新性、综合性强的特点,将世界技能大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标准融入课程标准,推行从课堂选拔到校赛、省赛、国赛、世赛的多层次竞赛体系,促使人人争先、攀登技能高峰。

                                 
                                                                           图 5 各级各类竞赛承办、参赛及表彰
(三)建立三个维度机制,解决技能人才培养保障度不够的问题
1.文化育人激发技能成才内生动力
打造“一本三脊四梁八柱”育人体系,培育商旅特质职教校园文化,实施“三企入校”企业、企业家、企业文化进校园文化育人模式,深化商旅专业课程思政,开发第二课堂成长清单,将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作为脊梁技能人才培养标准。
                                 

                                                                
图 6 多措并举营造崇尚技能的校园文化氛围
2.平台搭建共促技能教学质量提升
在政校企外四方合作理事会框架上,实施职教集团、产业学院、名师工作室和特色班四个层面的合作育人机制,每个专业稳定合作企业3个以上。成立海南首个国际旅游职业教育集团财税金产教联盟、金钥匙产业学院等一批合作机构;设立企业精英工作室引入工作项目、高端讲座和企业家精神,实施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参与模块化教学,传授职业技能和工匠精神;打造特色班级,与亚特兰蒂斯酒店等企业合作举办了12个现代学徒制班、5个订单班、2个重点产业“脊梁”精英班、2个“新技术人才”试点班、5个经贸“工匠”班。

                                 
                                                        图 7 召开校企合作座谈会、聘请名师成立工作室及部分特色班开展活动
3.制度创立支持技能型培养目标达成
以制度集成创新理念废改立制度105项全方位支撑技能人才培养,修订技能教学类管理办法,创新技术技能平台管理、校企合作、服务发展等十大机制,形成“共同治理、协同发展”的职教特色制度体系。出台《技能竞赛管理办法》《教学工作业绩计分与奖励办法》《关于推进产业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等若干制度,加大技能荣誉奖励,探索“四个一百万”创业基金,提高行业企业兼职教师课酬标准,加大培养技能人才的保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