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22国家级教学成果申报

成果报告

    构建“三适应三对接三支撑”体系培养“两化两型”自贸港商旅技能人才的实践 成果推广应用效果
(一)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成果推动全校学生职业素养、通用技能、专业技能、创新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等大幅提高,对自贸港所需商旅人才支撑作用凸显。随机抽样1370名学生问卷调查入学时和现阶段的复合型、国际化、数字化、创新型专业能力水平,以及竞赛获奖、专业证书和非专业证书获取数据,显示核心技能水平提高40%,各类获证、竞赛获奖人数占比78%。
                            
                                 

                                                                           图 12 “两化两型”核心技能人才培养成效

学生在全国赛事舞台持续保持优势,涌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优秀学生: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网络系统管理赛项第2名、货运代理赛项第8名、糖艺/西点制作赛项第14名,两名选手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一名选手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参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2项,省赛一等奖74项、二等奖125项、三等奖129项;2019-2021“互联网+”创新创业国赛获得4银2铜荣誉,全国排名并列第13名。
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均在90%以上,对口就业率达86%以上,呈高就业率、高满意度、高对口率特点,为自贸港建设输送大批高质量商旅核心技能人才,其中境外实习(就业)生逾100人,稳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师生志愿者连续服务博鳌亚洲论坛14年,得到中外嘉宾高度赞誉。

               
                                                                           图 13 师生服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二)教学实践成果丰硕
支撑学生“两化两型”核心技能达成的教学实践成果丰硕。建成国家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2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门。
2021年获评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2019-2021年教师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学校入选教育部2020年度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特色典型案例和202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
(三)示范推广影响广泛
2019年李克强总理到校考察对办学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师生“做海南的脊梁”。
“三适应三对接三支撑”培养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商旅技能人才的经验,在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双高”建设研讨会、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与宣传(海南)研讨会、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旅游大类“双高”专业群建设研讨会、全国财经商贸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联盟年会、全国旅游管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联盟、海峡两岸琼台职业教育论坛等全国性会议进行推广。学校位列2022校友会中国高职院校排行榜Ⅲ类第七名。
依托设在院内的海南职教师资培训中心,举办相关专题培训59场,参训人员达12248人次。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等76所学校前来交流学习。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等40余家媒体报道学院技能人才培养成果的文章达310余篇。

             
                                                                           图 14 李克强总理到校考察